Sunday, August 21, 2005

混著聽音樂—陳珊妮'05高雄混音場



Huen Me 1



這是2005年8月20號,像是回到了大學時代



Huen 3


風景好 高雄好,熱情的高雄人 哩呴啊



Huen 7


應該 trip hop remix 詞/曲:陳珊妮



Mixer Clock



斗大的一個"混"字,像是重新體驗學生生活的我,心中黑衣惡魔的潛意識。DJ Mykal 林哲儀,當然是這場重新編曲演唱會中除了主唱之外的重心,活蹦亂跳儼然是他的正字標記,以Panjabi MC的〈Mundian To Bach Ke〉暖場,十足buddha味。在不算寬敞的場地裡,大家仍然可以輕鬆自在的伸展活動著,約莫不到一百個人,而學生我想永遠是佔了大多數。七年前,場景移到台大對面的女巫店之陳珊妮ㄐㄧㄢ視發表演唱,我跟Ray竟也曾是其中一份子。陳珊妮從簡單的自談自唱吉他充實為band的規模,令人瞠目結舌是,竟然有嗩吶而一點也不難聽。被remix成trip hop的〈應該〉(original by 楊乃文)混的我好high;想當年,她還曾為了對抗台下觀眾的嘈雜,拿出預先草擬的“訓示稿“朗讀而冷場,如今跟聽眾的互動顯得更為熟稔且柔軟。

小眾文化是大眾文化的開路先鋒,開發新市場,不斷嘗試、創新及焠鍊,提煉出廣為接受的公因數之後,由大眾文化吸納及壯大。在當年高中生的我們眼中,陳珊妮絕對是一個非主流中的主流代表。而不同於其他太過地下的東西,作的人很爽,可是真的很不好聽,除了match到獨特口味的小眾之外,變成了一種所謂的藝術之後,就消失在速食流行文化當中:除了CD難找之外,更別奢望有“大眾“幫他壓成mp3宣傳。可能有些人聽會覺得很刺耳,但對於會願意掏腰包買CD的人來講,mp3只是一種讓作品更快速宣傳的通路,嗯…我是指經得起檢驗的那些作品。

坦白講,自從《完美的呻吟》之後,我就很少接觸陳珊妮,因為某種已經成為她作品標記的模式,不斷地複製、無性生殖,不過我想這大概跟電影的作者論爭議差不多,就像周杰倫曾為他個人標記辯護過一般,作的人爽,聽的人高興而已。反倒是她近年的一些改造工程,令我印象深刻的叫好不叫座:她把流行教主伊能靜在《我很勇敢》裡從高童音茱麗葉變成中低熟女band sound,而前王心凌—徐懷鈺在《完美小姐》中變得可以電、可以trip hop,好聽到不行,可是這些卻再也不見蹤跡。

聽說這是陳珊妮第一次乘噴射機跨出濁水溪的個人演出,心裡一邊浮現七年前女巫店的畫面,很特殊的感覺。手上的螢光棒是奇摩家族家長(完。美。的。珊。吟),一位15歲男生自費提供的,我有盡義務揮。

一直到80年代走出來的《拜金小姐》出現,我又開始聽陳珊妮了。

之後,到一家叫Mixer的Lounge Bar小坐了一回,裝潢很60年代,老闆是中美混血的黑人,講的一口流利台灣國語,還有兩個一紅一藍但不知道怎麼看的發光時鐘,非常可愛。

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<< Home